12日朝日新闻头版首次刊发报道

  新闻提示

  日本《朝日新闻》1月12日率先披露,2001年NHK电视台(日本放送协会,由日本政府审定预算)曾经编辑了一部题为《审判日本军“慰安妇”制度》的电视专题片,主要反映了东京大众模拟法庭审判战时旧日本军“慰安妇”制度的内容。但该节目在日本现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和现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的施压下,被迫删改了认定昭和天皇战争责任、中国受害者证言和原日军士兵证词等节目的核心内容。事件曝光至今,当事者各执一词,真相目前仍处于混沌状态。

  节目制作人捅出内幕

  首先捅出该事件的是日本NHK电视台的总导演长井晓,时间是2005年1月12日。

  据他向日本《朝日新闻》透露,《审判日本军“慰安妇”制度》这套节目,原计划是作为4集电视专题片“战争审判”的第二部分,于2001年1月30日在NHK教育频道播出的。在节目制作过程中,日本右翼团体就要求NHK停止播放该节目,但NHK电视台仍在当年1月28日完成了44分钟的节目,同时通过了内部审定。但在28日当晚,NHK接到内部指示要求长井修改节目内容,缩短节目时间,包括大幅度删除有关日本军人强奸、“慰安妇”制度是人道主义犯罪、责任在天皇等法庭判决内容。而在该节目播出的当天,又删除了中国原“慰安妇”出庭作证的内容,最终该节目仅以很短的篇幅播出。

  自民党高官被指施压

  据日本《朝日新闻》披露,就在该节目播出的前两天,当时的NHK广播总局局长和国会新闻部负责人,被自民党国会议员中川昭一(现任日本内阁经济产业大臣)、安倍晋三(现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两次召至国会议员会馆。中川当时是以“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研究国会年轻议员会”代表的身份出面,而安倍则是当时的内阁官房副长官,并且是“年轻议员会”的秘书长。安倍和中川分别对NHK电视台提出,“该节目内容有失偏颇,应该站在公正中立的立场上进行报道”,甚至提出如果不能修改就停止播出。

  而据节目制作人长井说,那时恰逢国会讨论NHK电视台下一年度的预算,NHK领导层感到了来自政治上的压力,并坦言“这是有关教育节目头一次在节目播出之前被传唤、被要求修改或停止播出”。

  安倍和中川全盘否认

  事件曝光后,安倍强硬地声称,“是从有关人士处获悉此事并听取了有关情况,结果发现节目内容明显有失偏颇,才向NHK提出的”。中川表示“向NHK提出的是应站在公正的立场上进行报道。并没有施加政治压力强迫其停播。”

  但随着日本媒体和亚洲各国的广泛报道,特别是此事被指是国会议员与公众媒体欺骗市民的违宪行为,有违日本国宪法第21条和广播法第3条中有关新闻自由和保障新闻独立的有关条款之后,两人不约而同地开始全面否认。安倍改口声称,他当时召见NHK负责人只是讨论了有关经费预算的问题,根本没有涉及有关节目的话题。安倍还于1月17日分别向制片人长井和《朝日新闻》发了律师信,要求他们更正错误。而中川更是委屈地表示,他是在节目播出之后三天,才召见NHK电视台负责人的。两人对事件前后的表述大相径庭。

  NHK从沉默到“反击”

  NHK电视台起初表示“无法做出评论”。但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NHK电视台又急忙出来否认受到任何政治压力,还一再肯定了安倍和中川两人全盘否认的说法,并于1月14日和1月18日两次以书面形式向首先揭发此事的《朝日新闻》提出控告,明言《朝日新闻》偏听一面之词,并不经调查就歪曲事实进行报道,要求其作出道歉并更正。

  对此,该节目制作人长井在记者会上含泪表示,去年年底他联合当时的采编人员向NHK电视台内部“遵守法令推进委员会”举报,并要求对事件展开调查。但NHK电视台内部仅用了短短几天调查就匆忙表态全面否认,并对其进行孤立,使他感到NHK电视台已不可能独立查明真相,强烈呼吁第三方介入并最终查明真相,还其清白。

  《朝日》公布采访记录

  针对NHK电视台和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的抗议,《朝日新闻》在1月18日以整版篇幅详细公布了该社记者追踪这一事件并对所有当事者的采访记录,以客观的新闻采访事实有力地反击了NHK电视台和安倍的无理指控。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就是,施加政治压力的当事人安倍和中川两位自民党议员在短短几天时间里,面对《朝日新闻》的采访,对事件从承认到全面否认的可笑过程,正应了“此地无银三百两”这句俗语。

  在野党要求查明真相

  日本在野的共产党、民主党和社民党三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14日在国会举行会谈,并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在本月21日召开的通常国会上要求查明有关事实真相。

  日本共产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田惠二认为,对NHK节目的政治介入违反了日本宪法第二十一条中关于保障言论和报道自由、禁止新闻检查的规定和放送法中严禁外部介入放送内容的规定。在慰安妇问题上,日本政府曾在1993年8月作出了“抱持赔礼道歉和反省心情”的表示,安田认为安倍等人的做法也违反了这一政府见解,属于重大问题。他表示必须在国会上向介入此事的安倍和中川问个明白。

  对此,执政的自民党至今仍未给予任何回应。

  日本舆论看法不一 亚洲媒体表示深切关注

  事件发生一周来,日本媒体从业人员大多支持长井晓,而亚洲媒体也表达了鲜明的立场。

  1月14日,由日本NHK电视台约8500名职员组成的日本放送工会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援首先捅出该事件的该电视台总导演长井晓,工会还对NHK方面否认政治介入的辩解提出了疑问。

  同一天,日本记者协会也召开会议,并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本政府政治介入媒体报道,要求查明真相。另外,记者协会的声明还对NHK方面放弃公共放送的主体性态度表示强烈的抗议,要求其站到真诚倾听电视观众心愿的立场上来。

  就该节目向NHK提出索赔的民间组织“‘战争及女性遭受的暴力’日本网络”也发表声明,表示“绝不容忍国会议员与公众媒体欺骗市民的违宪行为”,要求NHK电视台会长海老泽胜二辞职、安倍、中川两人辞去议员职务。

  但一贯持偏右立场的日本《产经新闻》却于1月15日发表文章支持NHK电视台没有受到政治压力的说法,并指出,由于日本NHK电视台制作的《审判日本军“慰安妇”制度》这一节目,是以东京大众模拟法庭审判为背景,只强调了起诉一方的见解,而对于起诉谁和为什么作出这一判决都没有表述,因此是NHK鉴于节目不够全面而“有义务自主地对原始资料进行编辑”,并没有受到任何政治压力,这一事件完全是无中生有。

  与此同时,韩国第一大电视台KBS立即给予了关注,并在报道中表示:“日本NHK电视台涉及被日军伤害的女性问题的节目,因政治的压力而被改变后播出的事实已经非常清楚,它所引起的风波正在扩大。目前,日本市民团体等对施加压力的政治家和顺从政界的NHK双方都提出了批判,要求查明真相和追究有关人的责任。”

  韩国妇女团体工会也抨击说:“日本绝对不能无视全世界的妇女和人权团体一直主张的查明真相和作出道歉和赔偿的要求。”

  马来西亚华文报纸《星州日报》在介绍了这场风波的来龙去脉后表示,“日本的政治家在关于慰安妇模拟审判的报道上向NHK施加压力”,并意味深长地指出,“现在50岁的安倍晋三被广泛视为日本未来的首相候选人。”(本报东京1月19日电 驻东京记者丛云峰)

  声音

  用“拖延”擦去历史

  围绕慰安妇问题,亚洲历史学家曾经指出,战后,日本最终承认慰安妇存在的事实,但在赔偿问题上却又一直设置重重障碍。随着时间的推移,那段历史的见证者越来越少,增加了索赔的难度。对此最清楚的日本政府实际上采取“拖延”的手段,最终使这段充满血泪的历史不了了之。

  类似事件还会发生

  韩国“挺身队问题对策委员会”事务总长尹美香向《汉城新闻》指出“日本执政党施加压力,妨碍历史事实报道的事情,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想象得到的。此事只是揭出了冰山一角。其实日本应该把这个事件作为停止掩盖过去的历史,好好反省自己的机会”,但她同时无奈地表示,估计今后类似事件还会继续发生。 

18日朝日新闻整版予以报道
被看成是小泉未来接班人的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强烈反击
日本内阁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表示委屈
NHK电视台的总导演长井晓要求第三方介入并最终查明真相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关于我们|援助共建|相关网站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 ◇上海市第四、五届优秀教育网站 ◇上海市网络文化协会首批会员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会员◇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筹建顾问◇世界华人保钓联盟顾问

918爱国网目标:收集整理中国军民十四年抗战的图文视频历史资料  建设记录民间对日索赔历程的最全面的网络数据库

918爱国网宗旨:将中华民族的贡献昭告世界  把中华民族的精神传承后代
2000-2017 CHINA918.NET 918爱国网 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1735号 ◇沪ICP备05012664号
编辑部热线电话:13341989448 邮箱:china918net@163.com 微信号:wuzuk918 QQ:49234746